top of page

「婦人,看哪,你的兒子。看哪,你的母親」

​第三日

母親看你的孩子

|讀經|約翰福音 19:25-27

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

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

 

——†——

穌降世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走上十字架,背負世人的罪債。但在這份作為天父兒子的使命中,他同時有另一個身份,是作為馬利亞肉身的兒子。

耶穌成年後聖經中沒有關於約瑟的記載,可以推想約瑟在當時已經過世。因此作為馬利亞的長子,在家中應擔負更大的責任與角色。

但在照著天父的旨意上十字架與照顧母親和家庭,這好像是兩件相悖的事情,既要順服天父、又要按著聖經的教導「孝敬父母」。耶穌要同時在天父與地上母親的「兒子」身分上作得完全。

耶穌在十字架上時,他肉身的母親與幾位婦女還有使徒約翰,站在下面看著他受刑的過程(約 19:25)。耶穌對著馬利亞要她轉頭看向身邊的使徒約翰,把他當成另一位兒子,他也對約翰說看他的母親(馬利亞),聖經記載從此以後約翰就接了馬利亞到他家,代表他承繼了耶穌孝敬母親的職責。

耶穌在離世前,也安排好了他作為「人子」,在世上當負的責任與使命。

讓我們換個角色回到耶穌降生時的場景,馬利亞作為耶穌的母親,她受聖靈感孕的職責、使命是什麼呢?生出彌賽亞,但同時她將會看到她的兒子死去、自己的心被刺透(路 2:34)。

面對這份使命,馬利亞順服了主。她肉身的兒子,有自己的人生、也有天父對他的計畫,這不是母親可以干預或決定的,她的順服完成了上帝託付她的使命。

路 1:38「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馬利亞面對天使顯現預告她將懷孕時的應答令人動容。同樣的在十字架下,作為一位母親看著兒子受罰,接受兒子成就這樣的使命,這樣的順服更是顯出馬利亞對神、耶穌對她極美的互動,顯示出馬利亞對主極大的信靠。

聆聽音樂,默想與禱告。

布拉姆斯《德文安魂曲》你們這些憂愁的人

作曲家布拉姆斯寫作安魂曲時,並沒有使用傳統的拉丁文歌詞,而是挑選聖經中的金句,用女高音獨唱來安慰那些憂傷的心靈,用以賽亞書 66 章 13 節「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

 

影音來源:https://youtu.be/s1jTzF24Xbo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