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讀一首歌】聖法蘭西斯禱文

文╱吳碧玲師母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祢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第一次讀到這首<聖法蘭西斯禱文>時,心靈深處有一種安靜;無聲勝有聲的喜樂。


聖法蘭西斯╱聖方濟(1182-1126),很值得當代基督徒認識的一位基督耶穌追隨者。


生於布商之家,充滿富二代氣息的他,年少輕狂呼朋引伴的縱情宴樂,卻也胸懷報效家國,加入教皇的騎士團;在13世紀的歐洲騎士和貴族,何等尊貴身份!


一個不時呼喚他名字的聲音,讓他毫不留戀轉身!為了更多聽見這個聲音,追尋這個聲音的意念,不惜撇棄一切,將所有財富分給窮人,就近痲瘋病人,效法福音書中的耶穌而生活、傳道。不似十字軍以武力踏平異教徒,在法蘭西斯所選擇的道路上,漸漸來了願意加入以謙卑、貧窮和愛散播和平種子的弟兄們;即非所願,他還是成為聖方濟會的創立會祖。後人說他是一個溫和的社會改革者,我卻看到了保羅所說為主癲狂的寫照。


聖法蘭西斯禱文,沒有實據證明是出自聖法蘭西斯之手,方濟會神父說應該是比13世紀更晚的法國詩人所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天主教紐約總主教和一位美國參議員大量印製此禱文發送,堅固許多人的心靈。今日世界關注從疫情而俄烏戰爭,人們多麼需要基督的愛重新點燃在每個憎恨、絕望、傷痕、幽暗、懷疑、憂愁的心中,讓聖法蘭西斯禱文成為我們的「禱」。


歌曲試聽:


聖法蘭西斯生平故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