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升天節的另一種禱告

⽂╱徐韻豐執事

聖誕節前夕的待降期,為信徒預備心迎接耶穌基督的降生;在教會裡也以聖灰日開啟大齋期,讓我們認罪儆醒禱告,來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並迎接復活節的喜樂。今天 (5/26) 為復活節後第四十日,耶穌升天的節日,似乎在我們印象中的教會生活鮮少提及這一天,作為信徒,應當以何種態度面對這個節日,也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

第一次欣賞巴赫的升天節神劇時,其中一首不起眼的詠嘆調深深吸引了筆者的目光,這首曲子在輝煌閃耀的序曲之後,試圖為我們還原兩千多年前的場景。描繪出耶穌升天的場景裡,除了以明亮的快板描繪騰雲四起,光芒閃耀之外,巴赫以一曲緩曲,讓同為耶穌升天畫面中的一位無名信徒,唱出深層的內心渴望:「啊!多留一下吧,我至愛的生命」,巴赫也用音符的高低走向描繪出這位信徒面對耶穌要離去,心中的掙扎與不捨,每當唱到停留這個字時,總是上行爬升的音符便向下拉扯,聽眾可以試圖想像,每當要耶穌要漂浮上升,就被這些圍繞在身邊依依不捨的人給拉下來。

教會音樂通常可以分為經文歌(Motet)與頌歌(Anthem)兩大類,經文歌直接選用聖經經文表達對上帝的讚美,頌歌則是創作者對於信仰經歷或是上帝話語的個人抒發,例如「祢真偉大」就是詩人在舉目觀看上帝創造後所寫下的詠嘆。東福信友堂所唱的會眾詩歌,頌歌類多數皆選唱對上帝創造與救贖的讚美,具普遍性特質的詩歌。有些創作因為充滿個人信仰感受,未必適合全體會眾吟唱,但也有不少佳作,如一篇篇的見證,述說上帝與作者的親密關係,巴赫的這曲詠嘆調即為一例證,欣賞之餘,亦可默想其他讀者對於經文的不同領受。

試聽連結:啊!多留一下吧,我至愛的生命 選自巴赫《升天節神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