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加爾文與股票

文/黃立文傳道


股市向來被視為反映未來經濟走向的櫥窗,近期全球股市因為世界經濟正面臨的衰退風險而下行。我們都生活在這樣的經濟社會中,但是股票的誕生竟與加爾文有關係!?


我們順藤摸瓜往前回溯。翻查股票史,世界首張公開交易的股票是在 17 世紀初的時候,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所發行。那時荷蘭的社會背景,是有一群熱愛自己的職業並勤奮工作的清教徒,他們精打細算、勤儉生活,積蓄的財富除了適度的享受及施捨外,為了擴大生產,也為了幫助後輩創業,於是建立了股份制的公司進行投資,透過股份募集資本,股票就開始在荷蘭的清教徒社會出現了。他們成功經營公司後引起群起效尤,促成了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


再將歷史往前推,清教徒這樣的工作與經濟倫理的觀念從何而來?相信是從他們的內在信仰而來。最早期的清教徒是英國的加爾文主義者,後來移民四散到了荷蘭與美國。


基督教歷史學家認為加爾文神學排除了極端宗教的狂熱和放縱,相信基督信仰應該帶來規律、系統且節制的生活,於是造就了一群堅毅、自助、勤勉、守信、虔誠,且在塵世中盡自己天職的清教徒。


然而,清教徒秉持信仰所造就的經濟體系無法抵禦人性中的惡,後來墮落成為剝削勞工的極端資本主義。改教家加爾文不會贊成剝削弱勢,但由他所主張的信仰內容衍生出來的經濟體制,卻墮落至此,這恐怕是加爾文始料未及的事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