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三一主日聖像畫

文/林韡承

圖/魯布烈夫 (Andrei Rublev,約1360–1427),蛋彩畫,142 × 114公分,約1425–27年,莫斯科特列季亞科夫畫廊 (Tretyakov Gallery) 收藏,Google藝術與文化翻攝。


使用手機或電腦可以點開「街景服務」或「擴增實境」參觀該畫廊喔! https://g.co/arts/yFzNs7bnjEBS1fJz8

 

講到三位一體的神,就必須介紹藝術史上或許最有名的一幅「聖像畫」(icon)。這幅聖像畫被稱作「三一」(俄文Troitsa,即Trinity),亦被稱作「亞伯拉罕待客」,描繪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接待三位天使的故事。


這幅畫由莫斯科近郊的東正教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委託製作。在東正教傳統中,聖像畫不是用來「看」或是「欣賞」,而是用來「讀」的。(與其說它是被「創作」,更精準地說,它是被「寫成」。)東正教傳統認為,聖像畫能把不可見的變為可見(參考歌羅西書一章15節),因此它能教導信眾屬靈的真理,幫助信徒依循真理生活。


我們可以怎麼「讀」這幅聖像畫呢?歷史上對於這幅畫的解釋眾多,我們甚至可以說,沒有唯一標準解答。因此,以下只是一些觀點;如果你有其他的解讀,也歡迎分享出來喔!

  • 畫面上三人的眼神形成一個循環,視覺上整個結構也形成一個圓圈(從中間者的頭頂,沿著左右兩者的肩膀和外側的線條,再延續到畫面底部,可以形成一個圓),是為無始無終;他們的翅膀互相接連,他們也向彼此低頭,表示沒有任何一位地位特別高,而是同等尊榮。他們三人神情相同;雖是三人,終究卻是合一的。

  • 這幅畫的視角與常見西方畫作的透視法相反(如果是西方傳統的單一消失點,那麼桌椅的邊緣應該往內斜,而不若此畫中往外斜),彷彿把觀者(讀者)吸進畫裡去,象徵聖三一神邀請我們和祂同在。

  • 畫面的中心是一只杯子,令我們想起聖餐的杯和耶穌立約的血。

  • 背景由左而右是房屋、樹、山丘。聖經哪裡提到房屋?樹木與木製品令你想起什麼?有哪些有名的山,以及那些山上發生哪些事?

  • 關於這三位怎麼對應到聖父、聖子、聖靈,眾說紛紜(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多數學者認為,聖子是中間那一位:他的左手伸出兩支指頭,象徵耶穌的神性與人性;三支指頭握在拳裡,象徵三位一體之奧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