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

​第七日

你把靈魂交給誰?

|讀經|路加福音 23:44-49 

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
45. 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
46.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47. 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48. 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
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
49. 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的站著看這些事。

——†——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第七句話,也是耶穌在斷氣前的禱告。約翰福音 19:30「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這話應驗了詩篇卅一篇第 5 節,大衛的禱告:「我投靠祢,憑祢的公義搭救我」、「神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祢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引導我,指點我。」大衛把自己交托神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耶和華誠實的神啊!祢救贖了我。」
 
耶穌的信心之旅伴隨著苦難、掙扎、痛苦和眼淚。我們效法基督,也學習和操練,面對外在的痛苦,我們內裏靠主有屬天的平安,和從主來的力量。耶穌將祂的平安留給我們,祂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所以我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詩篇卅一篇大衛最後的禱告是,「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信心之旅的「信心」就是「交托與順服」。耶穌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就表示祂對天父,完全的信心和信任,這就是我們當效法的。這也是我們生命優先順序中最需要思考和決定的,我們要把自己交給誰?有人交給名利、有人交給財富、有人交給權力、有人把自己交給成就(工作)、也有人把自己交給毒品、酒精、賭博、耽溺於情色。耶穌因著信把自己的靈魂交給天父!
 
夫妻關係也是種信心的交托,丈夫把自己交給妻子,妻子把自己交給丈夫。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裏說:「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因是建立在信心和信任上。
 
耶穌把自己的靈魂交給天父,就斷氣了。福音書記載耶穌死後發生的事情,所代表的屬靈意義:


1.外邦人對耶穌身分的認定:
路加記載百夫長說:「這真是個義人」。馬太和馬可福音則記載百夫長和一同看守的人,看見大自然的異象,就非常害怕的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這些外邦軍人說的話,代表他們對耶穌的宣信和懊悔;這也表示外邦人和猶太人都可以藉著信,悔改進入神的國。
 
2. 聖殿中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二十七 51;可十五 38)。
隔絕神與人的幔子,大祭司一年才能進入至聖所一次,為自己和以色列人贖罪。這幔子裂開,預表耶穌的死,已為我們打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神和人之間的阻隔完全除掉。凡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可以自由地來到上帝的面前。

幔子裂開同樣代表上帝的憤怒,猶太人釘死耶穌是絕對錯誤的。希伯來書說,這幔子就是耶穌基督的身體,幔子裂開,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也定了不信之人的罪。
 
3. 死人從墳墓裏出來(太二十七 52-53):
這段經文不容易理解。當耶穌斷氣後,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另外「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地震和磐石崩裂預表末日上帝的審判,耶穌的道成肉身和十字架的受死,帶來神的國和祂的審判都要完全的實現。

 

至於死人復活一事,因其他福音書都沒提?這些人的復活雖然寫在幔子裂開的同時,但後文卻說在耶穌復活後,他們才出墳墓,意思是他們的復活是和耶穌基督一同發生。
 
耶穌的復活將掀起翻天覆地的改變,當基督再臨之時,我們的復活必真實發生。這次復活的記載是象徵性的,為了傳達末日的完全復活。當然耶穌基督的復活,已經敗壞掌死權的,祂戰勝了死亡,使我們不再被死拘禁。
 
因為愛,耶穌降世為人,擔當我們的罪惡過犯,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因信,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這是交託的結果。生命數十寒暑,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把自己的靈魂交給天父吧!這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

聆聽音樂,默想與禱告。

馬丁路德《堅固保障歌》

耶穌基督以交出靈魂,以信心完成人子旅程的最後一步。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中最重要的理念便是強調信心在信仰中的地位,這首最著名的路德聖詩使萬民唱出對神的信靠,就算途中魔鬼攻擊,但牠終將失敗,因主是我們堅固的堡壘。

 

音來源:https://youtu.be/E969xwHA91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