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成了」

​第六日

成 了

|讀經|約翰福音 19:30 

30. 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

 

穌的一生到底活得好不好?如果按世人的眼光來評斷,應該要定格在死亡的那一刻回頭審視他的一生。雖然前面曾受人的擁戴,但那一刻耶穌在統治者的權下、在死刑犯的刑具上作為終點,是可憐的、沒有盼望的、軟弱的、被人所嘲笑的。

但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記載的第六句話:「成了。」意思並不是完蛋了、結束了,而是完成了!

耶穌完成的是什麼呢?

 

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是他代替世人承受罪的刑罰,承受從神而來斷絕生命的源頭與死亡的咒詛。賽 53:6「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人無法自己承擔罪惡的後果,唯有透過相信耶穌基督,因他有無窮生命的大能(來 7:16),才能代替人承擔與神隔絕的生命死亡,也才得以擁有新的生命使人與聖潔的神重新和好、恢復關係。
 
「成了」在創世記中,神在創造時也有相似的記載,每一次神都是透過祂的說話創造,然後「事就這樣成了。」祂預備好一切,然後造人。

上帝為人預備日月星辰、空氣、雨水和生活一切所需才造人,在新約中上帝也給人預備生命,使人離開滅亡與死的命運。

這樣的預備顯示出祂是有能力的神、更顯出祂的慈愛,竟然連自己的獨生子都願意做為拯救世人的代價。

羅馬書 5:7-8 說到:「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因為上帝的愛,祂將犧牲兒子帶給世人的拯救,看作完成!
 

十字架.png

聆聽音樂,默想與禱告。

巴哈《約翰受難曲》成了
大功告成理應是光榮的凱歌,然而巴哈開頭獨奏樂器的低鳴寫成了一曲哀鳴,女低音唱出「成了」有如一位圍觀的群眾,心中對耶穌在十架上說出的話作出的輕聲回應。中段簡短的快板,唱出耶穌就是那位英雄,人與罪惡權勢的對抗可以就此結束。一切都結束了,結束在耶穌基督釘十架,無罪人子的死。

 

影音來源:https://youtu.be/8sURg5yT69U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