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渴了」

​第五日

我渴了!

|讀經|約翰福音 19:28-29 

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

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第五句話,「我渴了!」這是一句身體需要的表達。耶穌時代受到希臘聖俗二元論哲學的影響,靈是聖潔的,物質和人體是俗的、罪惡的,卑賤的。身體是牢籠、是監獄,靈魂被拘禁在身體的牢籠裏。所以他們無法接受耶穌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拒絕耶穌的神人二性。
 
舊約希伯來思想到基督耶穌的信仰都認為物質是好的,因為是上帝創造的,神在每天的創造後都說「神看著是好的」。在第六天創造人之後,祂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不是只有人甚好,而是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因為神的作為最好。所以我們的身體是好的,只是如今我們的肉體常伏在惡者的手下,而耶穌降世就是來解決這個問題。
 
耶穌在十字架上非常的痛苦,祂心中仍然充滿神的話。之前祂才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現在祂說「我渴了!」除了反應祂身體真實的需要,還告訴我們甚麼信息?
 
聖經說:「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原來這句話是要應驗舊約聖經對祂的預言,「各樣的事已經成了」,表示舊約對祂的預言幾乎都應驗了,還有哪些沒有應驗?沒有成就呢?
 
這事記載在詩篇 69 篇 21 節:「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渴了!」為的是完全順服天父的旨意,祂以順服天父為祂一生的矢志,這個價值重新定位了我們的生命,或活或死都是為了順服天父的旨意。
 
在信心和屬靈上,遵行神的話可以如何操練呢?首先,呼喊主耶穌的名,讓神的靈在自己身上,大有能力的覆庇著。其次,思想神賜給我們榮耀的身分,我是神的兒子,我是耶穌重價買贖的。第三,宣告耶穌在我裏面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使徒約翰說:「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一 5:3)
 
耶穌說「我渴了!」兵丁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變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不過,馬太廿七章的記載,耶穌嘗了,就拒絕喝。兵丁給的酒飲完全沒有麻醉的作用,耶穌的拒絕不是因為酒有麻醉功效,而是兵丁刻意的羞辱和作弄,耶穌拒絕喝這苦澀羞辱的酒飲。
 
現在,在十字架上,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祂已為世人承擔了罪的咒詛,為了完成舊約對祂的預言,最後說:「我渴了!」兵丁給祂喝醋一事,奇妙的應驗了大衛的禱告,完成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一件事:「他們拿醋給我喝。」
 
耶穌的渴是真實的乾渴,祂吊掛在十字架上,不斷地流出血和水,祂的身體嚴重脫水,好像經歷如地獄般的乾渴。記得財主和撒拉路的故事,財主在陰間受痛苦,他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路 16 章)
 
耶穌是生命的活水,為我們贖罪,卻承受地獄一般的乾渴,這就是祂極大極深的愛。耶穌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藉祂最深的痛苦,為要賜給我們生命中最大的喜樂滿足。聖誕節的喜悅和祝福,乃因耶穌十字架的苦難和受死。
 
我們的盼望和永恆,在於耶穌從死裡復活和升天。我們感恩耶穌十字架的恩典。祂來為的是走向十字架!引領我們進入天堂!

聖杯.png

聆聽音樂,默想與禱告。

孟德爾頌《詩篇 42 篇》如鹿切慕溪水

在乾燥的中東,喝水是人最基本的身理需求,十架上的耶穌基督因受苦刑脫水也會口渴,這也是他作為人子的證明。大衛在詩篇以鹿切慕溪水來形容對神的需要,孟德爾頌的田園風的音樂,把這對需要鋪陳地極為平穩自然,卻真切不可或缺。

 

影音來源:https://youtu.be/MxOHCkTlo4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