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用音樂飛翔

文/徐韻豐執事


今日適逢九月十一日,這個曾經讓全世界怵目驚心的日子,直到今日世人還以不同的方法來紀念這一天,懷念逝去的生命。透過音樂來默想是當今很普遍的一種紀念方式,然而人類為何不單純默想還要用音樂輔助呢?是擔心氣氛過於枯燥嗎?是默哀需要一個時間的量尺來計算嗎?


世界知名猶太音樂家丹尼爾‧巴倫波因曾經錄製一段「如何聽音樂」的影片,巴倫波因表示音樂有許多的功用,然而他將其略分類為二,音樂最重要的功用:可以讓人忘記事物,也可以讓人想起事物。當我們結束一日辛勞工作,或是正在為某件事情煩心緊張,許多時候播放音樂可以使人遺忘煩悶與壓力。如果電視播放起一首當年聯考時常聽的歌曲,這也會使我們想起當年的往日時光。然而我們要怎樣讓音樂發揮作用呢?巴倫波因建議我們將一切在當下干擾我們的事物隔絕,專心於音樂,給自己一段小小的寧靜,然後讓自己的思緒與音樂一起飛翔。


感謝上帝,創造人類有感知的能力,當我們品味花香、享受美食、為衣衫搭配色彩時,也不要忘記透過看不見、摸不著得音樂,我們可以翱翔進入另一個世界,這是上帝給人的禮物。


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謎語變奏曲》當中的〈Nimrod〉因其肅穆莊重,常為今日常被選用哀悼默想的音樂,雖然作曲家原先的創作動機僅以音樂描繪一位亦師亦友的編輯好友圖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