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HELP, LORD!

文╱徐韻豐


東福藝文版迄今出刊已經半年了,每個星期當您翻閱週報,可以藉由一幅畫、一曲音樂、一首詩或是一個文化習俗用不同的視角看信仰。相信大家都意識到,當我們認識了一件藝術作品,往後再欣賞便較容易進入狀況,而當我們能在一件作品中找到自身經歷投射的影子時,往往這便是藝術帶給人感動的契機。


如果用一部作品來回應近日的光景,孟德爾頌的神劇《以利亞》可以將乾旱無水的恐懼、面對疾病死亡的傷痛,萬民無所適從的場面栩栩如生地描繪出來。雖然《以利亞》是兩百年前的宗教音樂,卻因豐富的戲劇張力令聽者時常能有電影音樂的錯覺,當然這部作品除了畫面感外,也有多首頌讚上主的溫暖讚歌。希望接下來幾週能透過幾段短文,每週十分鐘左右的音樂來分段欣賞這部巨作,透過這部巨作照亮防疫當前的生活。



有別其他經典總以序曲開頭鋪陳,飾演以利亞的男中音獨唱,在四個深沈的管樂長音齊奏後,宣告式地唱出「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接續的序曲不尋常地由極弱音開始,接下來三分多鐘的音樂,作曲家安排了幾組不同的樂器以類似的旋律相互追逐,當中結合調性的轉換,猶如描繪從暗處的開始的呼求漸漸蔓延全地,前方閃爍片刻渺茫的光點,卻又立即被黑暗給吞噬,定音鼓的逐漸增強的滾奏將氣氛煽動接近沸騰,數次強音的重擊甩出百姓的無奈與怒吼,四聲逐漸增強的長音號聲後萬民吶喊出「神啊!幫助我們吧!難道你要徹底毀滅我們嗎?」


此刻的我們,面對未來的光景就猶如《以利亞》的序曲,神允許的災難之下,有百姓的怒吼與哭泣,但在恐懼之中,似乎又好像看見一絲光明。神啊!幫助我們吧!


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羅馬書 8:38-3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