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從示巴遠道而來的

文╱徐韻豐執事


許多古典音樂的旋律曼妙動聽且耳熟能詳,但一般聽眾卻不知出處為何,也時常不清楚作曲家的創作背景與意涵。韓德爾的神劇《所羅門》當中的管弦樂間奏〈示巴女王駕到〉便是一個具體實例。這首曲子借所羅門王朝的繁盛,將巴洛克音樂的華麗貴氣表露無遺,在老三台的年代,這首曲子還被台灣新聞選做中場股市播報的配樂。作曲家以大協奏曲的曲式創作,將樂團分為弦樂團與雙簧管重奏兩組人馬,相互競爭激盪。韓德爾是劇場音樂的大師,透過樂音聽眾可以想像,所羅門的滿朝榮華與遠道而來的異國色彩兩組人馬,在進宮的路上攜手合作的一首舞曲。


有趣的是巴赫也曾經為聖經中另一組由示巴遠道而來的貴客譜曲,教會清唱劇《他們從示巴前來》即是1724年主顯節主日的崇拜音樂,描述耶穌降生後帶著三樣禮物來朝拜聖嬰的東方博士(註 1)。清唱劇中的一曲短歌巧合地與〈示巴女王駕到〉一樣,以兩隻雙簧管伴奏,卻藉男中音用博士口吻虛心卻直白地唱出「俄斐(註 2)的黃金實在太不堪了,挪去世間浮誇的禮物吧!耶穌悅納的是我們的心。」


每年的一月六日主顯節,紀念的不只是獻上禮物的東方博士,而是耶穌基督第一次向外邦人顯現,雖然聖經中記載博士的禮物乃為稀世珍寶,但他們所朝拜的馬槽聖嬰,之於萬民才是真正的禮物。


註 1:雖然福音書中並未記載東方博士具體從何而來,但根據以賽亞書 60:1-6 的預言,後人猜測博士由示巴前往伯利恆。 註 2:俄斐為舊約聖經中著名的黃金與寶石產地(可見多處歷史書與詩歌智慧書),王上 10:11 也記載示巴女王為所羅門進貢俄斐的黃金、檀香木、寶石。


韓德爾:〈示巴女王駕到〉


巴赫:〈俄斐黃金實在不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