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當星辰來臨之前

圖文╱卜馨賢

複合媒材 79x54.5cm 2017


畫這幅畫時我已結束義大利的 10 年旅程回到台灣,適應期不是很理想,思念總是起起伏伏,我可以假裝不去在意,但只要看它一眼,這股情緒便會排山倒海而來。大環境發生變化,也因長時間沒有與家人密集相處而產生摩擦,許多思緒累積在心頭,就像一場不停歇的大雷雨下個不停。很長一段時間我總是流著眼淚入睡,那是不由自主的悲傷,使我像被黑暗遮蓋,迷惘、混濁。我等待的是烏雲散開的那個時刻,盼望可以清楚看見天空的顏色與閃耀的星辰。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哪裡去。……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希伯來書 11:8-10


年少時,這段經文陪伴我去到異地生活,多年後,這段經文也重新領我回到家鄉,時空轉移,但上帝勸勉的話語從不改變,縱使還是經常在情緒的漩渦中徘徊,但主的話拉住我,在我衰弱時得了安慰與鼓勵。


當星辰來臨之前,這不是一幅哀傷的作品,他面對的是光,是奮力從淤泥中往上生長的渴望與力量。


 

本文同步刊載於 2021 年 8 月 1 日 第 79 期主日週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