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福藝聞】火熱的見證人:使徒雅各

文/林韡承弟兄


照新約聖經的記載,雅各連同他的兄弟約翰是耶穌呼召的第一批使徒(馬可福音 1:19–20)。或許因為兄弟二人脾氣如雷,所以耶穌稱他們外號「雷子」(馬可福音 3:7)。


我們不確定「脾氣如雷」到底是什麼意思,但福音書的作者描繪了兄弟兩次的行徑,從中或許可見一斑:一是他們二人不顧其他門徒的觀感,兀自要求耶穌賜給他們王位的左右兩席(意思是僅次耶穌最高的官位)。二是當撒馬利亞的村莊不接待耶穌時,雅各、約翰問耶穌:「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馬可福音 10:35–41;路加福音 9:51–56)

雅各

圖/El Greco (1541–1614),〈Santiago El Mayor〉,1610–1614年間,油畫,100 × 80 cm,西班牙托雷多艾爾·葛雷柯博物館收藏。公版。

雅各在耶穌升天後卻成了教會的領袖之一,在希律王的迫害下成了首位為主殉道的使徒(使徒行傳 12:2)。聖經沒有記載雅各殉道的細節,但四世紀的教父兼教會歷史學家優西比烏 (Eusebius) 於其所著之《教會史》中寫道一則故事:原來雅各遇害是遭人誣陷,然而他受審時所分享的見證卻感動了陷害他的那個人,甚至那人當庭就宣告自己也成了基督徒。於是,他們二人一同被帶去處決。在路上,那人央求雅各原諒他,雅各考慮了一會兒,對他說:「願你平安」,並親吻那人;二人最後一起被砍頭。


原本只為自己謀算、無法忍受遭人冒犯的雅各,為什麼最終能夠成為火熱為主見證,甚至親吻控告他的人?想必是因著耶穌的榜樣,以及耶穌所作的奇妙的工作。


(教會年曆在七月 25 日—紀念使徒雅各。趣味冷知識:你知道台灣北海岸的「三貂角」其實就是「聖雅各」的意思嗎?根據某些說法,西班牙人來台時將它命名為 Santiago;同一個字在英文是 Saint Jacob,以台語讀,就成了「三貂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