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將臨記 II】東方博士

改編自馬太福音 2:1-2

宋昱霆傳道


卡斯帕!快一點去拿星圖,你一壺茶是要泡多久!」貝爾薩對著在樓下廚房還在慢慢煮茶的學生吼道。


隨著卡斯帕回應聲一起上來的,是披著深色長袍的梅爾基,他是貝爾薩的同事兼老友,從天台旁的樓梯探出滿是捲曲黑髮的頭,邊帶著興趣的表情問道:「會是土星嗎,土星前段時間開始出現在天空了。」


貝爾薩低哼了一聲:「我又不是那些怪力亂神的占星者,會連土星逆行的位置都沒觀察到?土星位置高多了。」說罷他的手指向西邊,幾乎與他的眼睛平視之處說道:「梅爾基你看那顆星…...在獵戶座邊,亮度只比它的腰帶暗一些,也不是平常會被人忽略的亮度,而且…...」


梅爾基拿起桌旁的工具,測量這顆奇特星星的角度與位置,邊問道:「而且什麼?這種淡黃色的星星倒是少見。」


貝爾薩有點遲疑的說道:「我剛剛看了半刻鐘的星空,回過頭發現這顆星都沒有動過?它剛剛離獵戶腰帶的位置更近一些。」


太陽與星星升起、落下在穹蒼都按著時間會有固定移動的距離。但只有這顆星星竟然沒有和所有天上的天體一同移動,就那樣定格在那裡。


梅爾基在天台上看了好一陣那亮點、又用工具確認道:「它應該不是遠方的火光,我們西邊沒有這麼高的塔,也從未在夜間有過這麼亮的光。貝爾薩恭喜你又有一大發現了,我真是越來越羨慕卡斯帕了,他享受生活而且跟了一個厲害的老師。」說罷抿著嘴偷笑,撇了一眼拿著星圖又端著熱茶匆匆上樓梯的卡斯帕


發現那顆星出現已經過了一週,是除了天空裡北極星外不會移動的另一顆星星,這是從未在古籍上出現過的星星也未曾聽聞過的事,天有異象是否代表人世間也有非常之事將要發生?


卡斯帕氣定神閒的拿著茶杯,看著星星道:「你們不覺得那顆星在天空一閃、一閃的樣子,彷彿在對我們說:『在這裡!在這裡!』老師我覺得我們應該去那裡看看。」


貝爾薩有些無奈的搖搖頭看著又開始搗弄茶具的卡斯帕,有時他也羨慕學生這樣無憂無慮不考慮後果的一派輕鬆。


梅爾基撫著自己蓬鬆的頭髮,認真的回應:「嗯…...我覺得卡斯帕說的也有道理,應該去看看。」貝爾薩與卡斯帕驚訝的看向他。


梅爾基道:「我們作為國家的觀天者,除了編撰曆法,目的是讓百姓能安居樂業過上生活。如今出現這麼長時間停在西方的天體,是歷史中從未有過的記錄,極可能影響著我們國家、城邦甚至是人類興亡的命運。」


梅爾基轉頭看了一眼那顆星慢慢說著:「這一顆橫空出世的星,它不移動代表這是專屬於他的星,這是絕對的王者之跡,到底在西邊的羅馬帝國有一位新的王族誕生,或者看方位會是一位開創新世界的王到來呢?作為看見這顆星的我們,應該去見證這位王者降生的歷史。」


接下來三週,貝爾薩開始聯絡城邦中各處他認識的部門與資源,籌備一支駱駝遠行隊的出發。

出發的前一晚,貝爾薩和老友與學生終於又齊聚在家裡的天台,一起望向他們將要前往的方向與那顆神祕的星。


貝爾薩拿出一個兩隻手掌大小的象牙盒子說道:「明天就要出發,不知道我們要走多久、又會不會順利抵達,但我準備了一份禮物要給這位人類的王。」他打開盒子,桌邊的燭光反照著金燦的光芒。黃金是給這位王者合適的禮物。


梅爾基好笑道:「很少送禮的你,竟然一送就是這樣貴重。不過我也有準備。」說罷從長袍裡拿出一個束口袋子,打開是一罐長形的鵝頸玉瓶。


梅爾基道:「這瓶乳香是送給孩子使用的禮物,星星的記號表明了上天對他的眷顧,他是屬於神的,必然是被神所揀選也應當被膏立的。」


卡斯帕看完兩位老師分享的禮物,有點害羞的拿起桌邊平常裝著茶葉的盒子又放下,清了一下喉嚨道:「這是我手上有的最貴重的盒子,裡面裝的是沒藥。」


貝爾薩皺起眉頭和梅爾基一起的看著卡斯帕等著他說明,為何送初生嬰兒的禮物是孩子還不能使用的藥材。


卡斯帕緊接著道:「沒藥除了當作藥材,還可以作為人死安葬之用。作為一個人他經歷出生也和我們一樣會繼續邁向死亡,願這位王是同樣顧念身邊的人與百姓蒼生的明君。」


梅爾基對著貝爾薩稱讚道:「你的學生不只茶泡的好,連星象和憂國憂民的心懷都被教的很好。」


這是個無眠之夜,只有西方天空上那不動的星星一閃一閃的,慢慢隱沒在晨光之中。


面對未知的王降生,他們將要跋涉千山萬水,去朝拜、去看那位嬰孩。博士也將獻上──黃金、乳香、沒藥是配得他尊貴身份、作為神所揀選、也作為一位人子將面對死亡的禮物。而我們又有什麼合適、珍貴的禮物願意獻給這位初生的君王?


 

看完故事可默想本篇主要人物東方博士

  • 作為東方的博士,因為看到奇特的星星而決定踏上不清楚終點的旅途,他可能需要做哪些預備?

  • 對博士來說因為看見星星而決定去朝拜一位出生的嬰孩,他們的理由可能是什麼?如果是你會這樣做嗎,會需要付上什麼代價?

  • 博士帶著禮物去朝拜,對現在的你來說可以獻上什麼禮物給這位初生的嬰孩?


進階閱讀

默想馬太福音 2:1-16 的經文,也可搭配以上題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