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將臨記 IV】馬利亞

改編自路加福音 1:28-38

宋昱霆傳道


「姊,妳肚子裡面的胎兒剛剛踢了一下。」一個綁著辮子的小女孩,她的一雙手高高舉起像蝴蝶張開的翅膀貼在馬利亞的肚子上。她的愉悅和開心也感染了馬利亞


自從三個月前從表姨以利沙伯家回來後,看著漸漸隆起的肚子,偶爾為新生命孕育感到開心,但大部份時間裡都懷著對未來的恐懼生活著,羞恥與止不住的發抖總是在夜裡無法控制。家中瀰漫著奇怪的氛圍,不得隨意出門,直到這次小阿姨家來訪,好像才打破這樣的狀態。


「姊姊,妳說我們要怎麼樣才能生孩子阿?我偷看過爸爸媽媽親嘴,然後媽媽就說肚子有了妹妹……」馬利亞紅著臉摸著古靈精怪小鬼的頭,遲疑了一下才回答:「這個問題要等妳再大一點才會懂喔。」小女孩噘著嘴道:「吼,妳跟媽媽說的一樣。」說罷又將耳朵貼在肚子上要聽這小生命的聲音。小女孩喃喃自語道:「我妹好愛哭,希望是個男生……」


「是個男生?」馬利亞忍不住回想起那晚神祕的夢,一位天使預告她將「未婚懷孕」。是一個男孩、是大衛家將繼承王位的血脈。


夢境的真實感隨著時間漸漸褪色,天使美麗、放光的臉孔已經模糊、當下的感動在現實生活中冷卻後,獨留自我懷疑。越來越大的肚子,僅僅證明夢境不是幻覺。


夢裡天使好似說道:「蒙大恩的女子我問妳安,妳將要生出至高者的兒子。」當時只是天真的回答:「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原來成就主的話需要經歷這些事情。


眼淚撲簌簌的落下,馬利亞緊緊抱住身前的小女孩,心道:「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吧!」


馬利亞願意主的話成就在她身上,面對未知的生活。我們是否也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呢?


 

看完故事與經文路加福音1:28-38,可默想本篇主要人物馬利亞:

  • 作為尚未出嫁的女子卻懷孕,馬利亞被天使告知後選擇接受的原因是?

  • 懷孕後的馬利亞,生活中可能需要面對哪些壓力?你現在也面對哪些生活中的壓力呢?

  • 主的旨意有時人不能明白,但你願意不論如何祂的旨意都能成就在你的身上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