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將臨記 I】牧羊人

改編自路加福音 2 : 8-18

宋昱霆傳道


半圓的弦月照映著石牆旁獨自生長的一株小草,綠色的草莖不高卻被夜色的深微微壓彎,好似工作的人肩上承擔的重量。


石牆像是一座略顯灰色的堡壘,以一個圓形環繞。這座堡壘唯一的弱點在圓圈的一處開口,一個男人面朝向外正坐在這個開口,看守夜間羊群不被外來者入侵。


夜晚輪班看守羊群是每一個牧人都要負責的工作,曠野的豺狼是一份威脅,他們從夜晚和暗處,如同小偷與強盜一般,在不經意的時候出沒,等注意到時又消失無蹤。


男人粗糙的雙手撫著沾了土的臉頰,希望在涼意下能帶來一絲溫暖,他的肩膀微微前傾與駝著的背相連,像似他在社會上的地位與工作帶來的辛勞。


他想起這個月因為意外丟失的兩隻羊羔,嘴裡忍不住咒罵。比起豺狼的陰險,雇主的小氣與苛刻更讓他們這些牧人生氣、畏懼。他們的生活只能仰賴這群被照顧的羊都健康安好。


一陣夜風吹動石牆旁的小草,霎時牧人感受到空氣中一陣不屬曠野的味道,回頭看一眼圈中的羊群,天上竟有一道光柱落下,明亮、潔白讓他只能瞇起眼睛模糊的看著,光柱中有一位讓他感到威嚴、肅穆人形走靠近他,牧人被嚇的無法動彈渾身發著抖。


那道光好像看見牧人的顫抖而停止靠近,而他卻聽見光中的人影好像是開心的向他宣告今天降生了一位救主的事情!


光影散去,熟悉的曠野又傳來一陣陣糞便與羊的味道。他決定找幾塊石頭,把石牆的開口堵住。而他要去看!和他的同伴一起,去看看這位誕生的救主。


去看這位救主是如何拯救像他們這些地位低微在曠野工作的牧羊人呢?


 

看完故事可默想本篇主要人物牧羊人

  • 作為牧羊人在社會地位、生活的環境如何?他每天可能需要為哪些事物奔波忙碌?

  • 對於不是社會階級上層的人,當他在夜晚偏僻的地方聽見「救主降生」這個消息,你覺得他會有哪些情緒?如果是你會有什麼想法與行動?

  • 對於牧羊人來說,聽到「救主」他所期待的會是怎樣的救主?對於你來說這位「救主」又是如何?


進階閱讀

默想路加福音 2:8-18 的經文,也可搭配以上題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