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將臨記 III】西面

改編自路加福音 2:25-26

宋昱霆傳道


「噢,憐憫的主阿,求祢垂顧以色列祢的百姓吧……」老者跪在書房中,在火光搖曳的燈臺邊一塊方正的禱告墊上祈禱。


膝下的禱告墊由素色的纖維織成,此刻因為重量被壓的緊實。蓄著白髮與白鬚的男人在其上彎曲著身體俯伏,身上是一件合身的白色細麻布長袍。


每天早晨天色未亮的時候,他就梳洗自潔,穿著正式的服飾向著窗外的聖殿禱告。他面上的皺紋如同頁岩的紋理,細而深的刻進堅毅的面容之中,額上與手臂上配戴刺有經文的衣帶,這是老者獨特敬虔的習慣。


他的禱告為著上帝的百姓以色列、為著尚健在的一對兒子祈禱,作為猶太商人與外邦人貿易、提供物資給羅馬的軍隊,他並不支持,但也未曾責備過他們一句話。而父親能做的只是將他們交託與主,祈求神的律法仍舊引導他們前面的路。


燈臺上的火焰漸漸微小,時而燒到沈澱於燈油底的雜質冒出白煙,從窗外照射的日光下特別清晰。


老者的禱告也漸漸尾聲,最後一段禱文像是存在許久的儀式卻又異常懇切:「主阿,求祢使我在有生之年能看見祢的聖者降臨,看見祢所應許的基督降生!」這是晨禱的結尾,也是三十年來恆常的盼望。


此時窗前正吹著西風,向著聖殿而去。經過羅馬兵丁的房舍、平日熱鬧的市集、王宮處所直抵聖殿外高高的西牆才停下。


老者起身望向窗外,目光隨風逐一掃過,但並沒有停在雄偉高大的聖殿牆上。他的目光彷彿穿透牆壁看到聖所,也似看到他所等候的盼望。


老者所等候的盼望是上帝的聖者臨到,而我們生活中所盼望等候的是什麼呢?


 

看完故事可默想本篇主要人物西面

  • 作為倚靠上帝的以色列民,你覺得西面恆切禱告之事可能為哪些事呢?

  • 對西面所生活的處境來說,有外族的統治、日常生活所需、生活在猶太律法之下……,而我們又生活在哪些處境之中?

  • 承上題,這些處境是否影響我們的生活關注?這些處境是否影響我們對上帝的等候與盼望?


進階閱讀

默想路加福音 2:25-35 的經文,也可搭配以上題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