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月8日受難週默想|因為愛,婦人用貴重香膏澆耶穌

作者:胡維華牧師

讀經:馬可福音 14 章 3-8 節


在受難週的記敘中,這個溫馨的故事可以說獨樹一格,不過,如此評價仍然低估了它的重要性,因為耶穌曾經吩咐,無論在甚麼地方傳講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究竟這女人所行的,有什麼深意呢?

首先,她是唯一一位知道在耶穌受難前,就為他的安葬做預備的。跟隨耶穌的門徒不少,簇擁的眾人更多,耶穌也曾多次提及他要受苦,被棄絕,被殺(例如,馬可福音 8 章 31-32 節),但是,只有這個女人聽在耳裡,記在心上,並且付諸行動。由此可知,她是個明白主心意的門徒。

其次,由她的行動可以看出,她對耶穌的愛有多深。香膏可能與她一生的幸福有關聯,或至少代表極大的財富。然而,對她而言,她的未來生活與耶穌即將面臨的死亡相比,前者實在微不足道。此時,她願意付上極高的代價,不管是金錢,或是承受別人的批評,來表達她對耶穌的愛。耶穌為了拯救世人,奮不顧身,至終死在十字架上。她也願意為了耶穌,擺上一切。由此可見,她是個效法主榜樣的門徒。

最後,在愛耶穌與愛人的選擇上,她成為一個美好的見證。宴席上眾人選擇的是無懈可擊,必然贏得掌聲的行善。然而,耶穌的回應指出,倫理、道德的基礎其實是信仰,除非我們真正從心裏愛主,我們的善行,不容易長久,有時甚至是參雜的動機。

我愛主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