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月9日受難週默想|耶穌和門徒共度逾越節

作者:胡維華牧師

讀經:馬可福音14章22-26節

這一天耶穌與門徒一起慶祝了逾越節,記念以色列歷史上最重要的日子,立國的起點。當年,以色列人宰殺了羊羔,將血塗在門楣上,上帝的使者因而「逾越」而去,以色列人不但沒有遭遇災殃,反而可以趁著埃及人國難之際,「逾越」而去,離開了長久的奴役生活。

門徒們依循傳統,年復一年慶祝著逾越節。不過,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大概是他們心中常有的感嘆。上帝的確在遙遠的過去,施展大能,然而,之後的以色列,因爲君王的背信、權貴的腐敗,大部分的歷史充斥著哀聲與嘆息。門徒們做夢也沒想到,這古老的節日,竟然可以有更深更遠的意義。耶穌明白指出,從今日起,這個節日也要指向將來。那創始的上帝,也是成終的上帝,祂不但拯救人離開欺壓、逼迫,祂更要解決罪惡的綑綁、死亡的轄制。在逾越節,我們可以熱切期待「喝新的那日子」!

門徒們更沒有想到的是,耶穌改變了他們對「上帝的國」的認識。歷史中的逾越節,始終有著民粹的色彩,因為以色列人蒙恩,埃及人遭難。這一次的逾越節,付出生命的卻是個真以色列人,耶穌反轉了逾越節的角色,因著祂的寶血,我們的性命都得存留,我們都是逾越節的生還者,如同當年得自由的奴隸一般,都在神的家中,成為立約的兒女了。在逾越節,我們可以熱切期待「在上帝的國喝新的那日子」!

於是,耶穌與門徒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bottom of page